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研究生]关于下发《西安工程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期间研究生培养教育等相关工作预案》的通知

发布:浏览:时间:2020-02-03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导师、全体研究生: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为减少新型肺炎疫情对我校研究生正常教学工作的影响,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和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现将《西安工程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期间研究生培养教育等相关工作预案》下发,请遵照执行。

附:《西安工程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期间研究生培养教育等相关工作预案》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2月2日

附件:

 

西安工程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期间研究生培养教育等相关工作预案

为严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扩散,在保证教育教学质量的同时保障全体师生健康安全,现就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期间研究生培养教育等相关工作制定以下工作预案。

一、研究生教育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

1、具体开学时间以学校正式通知为准。在学校未发布返校通知前,学生不得返校,对于擅自返校的学生,将按校纪校规严肃处理。同时,请全体研究生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按照要求如实上报相关信息(体温、所在地、接触人群、身体健康状况、是否隔离等信息),严格遵守学校相关规定,保持通讯畅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做好科研学习。利用网络、学校图书馆资源库等资源,研究生自修和导师指导相结合,研究生要做到“休假不休研”,做好论文的撰写、项目的研究。目前,学校图书馆资源库、维普、知网等平台开放,研究生要在封闭期间积极利用网络在家看文献、写论文,继续开展学习科研工作 (校外阅读文献可参考学校图书馆网站相关页面:http://lib.xpu.edu.cn/info/1095/2144.htm)。

3、不能提前外出开展实习实践。在疫情没有解除前,所有有关研究生的实习实践活动一律停止,并根据学生返校时间另做安排。对于擅自参加实习、实践的学生,将按校纪校规严肃处理。疫情解除正常开学后,如有学生自行联系的实习实践单位,导师及时掌握,学生不能擅自行动。如导师安排研究生开展实习实践,需提前报备,经学校批准后方可离校,私自外出者后果自负。

4、针对疫情做到相关信息的通畅。各培养单位须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各种渠道通知和联系到每一位导师及学生详知疫情防控安排及疫情预防常识。设专人负责上报学生信息,专人审核,建立健全学生班级负责人、导师科研团队负责人、学生管理负责人、学生培养负责人等几方联系机制,及时了解学生健康状况,保证信息通畅。

二、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

1、研究生初试成绩公布。根据陕西省教育考试院通知,2020年硕士研究生初试成绩将推迟公布,请报考我校研究生的各位考生安心做好复试准备,耐心等待学校正式通知。

2、研究生复试工作。学校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上级主管部门安排部署,在保证考生健康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合理安排研究生复试工作,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配合做好2020年研究生复试工作预案,具体时间和要求请及时关注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w.xpu.edu.cn/)的相关通知。

三、研究生培养工作

1、做好教学工作调整预案。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提前落实好教学计划任务,做好教学工作调整预案,对于第1周起开课的相关任课教师提前通知返校并做好上课准备工作,并安排好因疫情原因无法按时返校教师的教学任务承接、调整等工作,充分利用慕课资源、直播教学、自主学习等形式,因课制宜。研究生秘书和授课教师要对下学期课程安排心中有数,布置课前预习、书目阅读和线上小组讨论的形式提前介入。离开陕西省的授课教师返校后,须及时上报所在单位,并自觉在家自我隔离14天,根据具体开学时间做好教学准备。学生所涉及的注册、重修等事宜,学校将进行个案处理,尽可能减轻学生因疫情所受到的影响。

2、导师加强对研究生的学术指导。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落实立德树人职责,与所指导研究生保持密切联系,关注研究生的生活、学习和科研,进一步做好疫情联防联控。严格按照学校研究生培养时间节点开展各项工作,指导研究生安排好课程学习计划、学位论文计划及其他学术研究计划,定期了解研究生各方面进展情况并给予学术指导,按时完成各阶段的学习工作任务,确保研究生培养各环节不缺失、不误时。鼓励导师采用视频会议等形式定期召开课题组会,保持师生联络不断线,学术研讨不断线。

四、研究生学位管理工作

1、根据开学时间,学校会适当调整2020届毕业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盲审、答辩等环节的时间安排。疫情解除可以正式开学后,将启动预答辩等相关工作,具体工作以通知为准。

2、2020届毕业研究生进一步完善学位论文。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要利用假期集中精力做好学位论文的研究和撰写,加强与导师的线上沟通,在导师指导下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学位论文。

3、研究生导师严格把控论文质量。导师积极通过QQ、微信、邮箱、电话等方式对其指导研究生的硕士学位论文进行每周不少于2次的线上指导,认真审核学位论文的内容、撰写格式规范等,以建群的方式定时开展讨论学习,保证学位论文质量。

4、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妥善组织好本单位学位论文相关工作。今年的毕业生论文仍采用全部盲审方式进行质量监督,疫情防控期间,学位论文质量标准不降低,学位授予程序不缩水,督促导师及研究生认真完成学位论文的修改完善工作,强化时间节点,学位授予申请、学位论文匿名评审不受疫情影响。